新聞及推廣

Ekran System

2021-01-15

被解僱副總裁的怒火 報復並非假想劇情

外圍環境影響全球經濟,在結業和解僱潮中勞支雙方都面對各自的困境,離別在所難免,不過,美國一家醫療用品供應商因為解僱其副總裁,及後遭受報復最終影響業務運作接近一個月,證明員工報復的內部人士威脅並非只發生在電影的劇情,也沒有職位高低之分。

報復簡單但有效

根據報導,涉案的前副總裁在被 Stradis 解僱後的數星期,利用一個秘密帳號延遲貨運流程,結果令 Stradis 無法準時送交貨品,當中包括醫生用的個人保護設備,該公司被迫暫時停止所有業務程序,而終斷持續了一個月,結果公司決定與執法部門聯絡。

在現時疫情盛行的環境,事件不僅是因為停業或延遲送貨的損失,更影響到醫療人員急需的個人保護設備,這意味著不但影響了前同事的生繼,也可能危害了醫生和病人。

防範前員工的考量

Stradis 的事故顯示職業報復並非幻想中的威脅,是真實而且隨時發生的事情,而且必需在發生之前就把內部人士威脅放入公司的保安考量之內。

  • 由一開始便放棄「秘密帳號」的做法,因應個人位置、方便程度和業務流程區分,IT 保安服務必需留意所有員工存取公司系統和服務的渠道。
  • 當員工離職時立即撤消所有帳號存取,並把他們能存取的共享資源更改密碼 (例如:社交網絡、公司 Wi-Fi 等)。
  • 定期備份業務的重要資料,因為內部人士最簡單的復仇就是刪除重要的資料。
  • 在所有工作電腦上安全可靠的保安方案,大大提高藉由惡意程式感染公司網絡的難度。